欢迎短句投稿
原耽

《美貌即原罪》作者:它在烧-摘抄

版权归它在烧所有

侵删

-

美貌在贫穷面前一无是处,反而是开了刃的尖刀,方向是对着自己。

-

我无比感激曾经宁可不要自尊也要活着的我,如果我那个时候放弃了,我就遇不到你了,也就不知道人生原来可以这样快乐。

-

徐仲楷认真道:“他怕冷。

-

任忍的态度好跟那些逢迎拍马的又不一样,是一种特别真挚的尊重,你能感觉到你对他有所帮助之后,他简直要把一颗心捧出来给你看,告诉你他的感激。

-

见过你穷你有理的,见过穷山恶水出刁民的,都是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

这孩子这样不爱笑未免可惜,他笑起来是很好看的。

-

他戴上眼镜,才发现任忍付钱的背影瘦削挺拔,肩胛骨隔着冬衣都能看出来。

-

信仰不值钱,有饭吃才是正道。

-

好像习惯了一个人经常神出鬼没之后,对于他的离开就更加难以接受。如果不想失望,一开始就不能报以期待。

-

我豁出命

也未可知。

-

他对这个世界有一股恶意,有的时候,那种绝望愤怒到头的时候,要是有人递来一把刀,他会毫不犹豫地释放自己的恶意。他的底线只是一根轻飘飘的皮筋,在快拉到极点的时候,总有人把他拉回来,居委会里嘴上抱怨却时常照应的阿姨们,一个劲给他介绍资源的夏亚,一面之缘后屡次施以援手的徐仲楷,需要他赚钱的小软,还有偶尔的山药鸡汤……是这些拉住了他,让他在那跟皮筋要断裂的时刻松口气缓一缓。

-

他对世界有恶意。但是他释放恶意的时候,心里仍在害怕。他不愿意成为这样的人。

-

有时候,也不必装作那么老成。现在这种少年模样不是很好吗?”

-

他的自尊被很多人打击过,也破碎过,也妥协过,也自己悄悄拿着不粘的胶水粘起过。但是总有一个人,用笨拙的谎言悄悄维护着他的自尊,用直白的语言表明自己的善意,让他感激涕零却无所适从。

-

“你不能在一个没有规则的世界里坚持原则,那是没有意义的

“但我总有我自己的坚持。

-

直到我拿第一个国际影帝之前,我都唯唯诺诺压抑地活着,我觉得不强大的人没有资格强势,只有让自己变强,才能脱离那些泥沼,那些恶心透的人。但是从我认识你,我就觉得你的每个举动每句话都在对曾经的我说,你是loser,你是胆小鬼。任忍,我嫉妒这样子的你。”

任忍想了一下说:“我只是在过日子。

-

“若他能永远像此刻这样笑,若他能……”徐仲楷心里默念着,”若我能让他永远如此刻快乐。有什么事不能做?愿我能……“

-

贤文,痛苦会结束,崎路有尽头。愿你快乐。任忍

-

如果当初没有怎么怎么样,你是不是会怎么怎么样。

如果当初怎么怎么样了,你是不是不会怎么怎么样。

-

没有人知道如果当初换一个境遇,自己会做出怎么样的选择。而这些问题提出的时候,一切已经尘埃落定,无法回到过去做出改变。任忍不喜欢这些假设,也不喜欢白日梦。他只看当下,此时此刻,我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

-

人是如此地不可信。几年前老实本分的夫妻今日明里暗里要钱。钱真他妈是魔鬼。

世事总是这样艰难,如果他们绝对的坏,反而有策略,然而他们只是自私,反而难两全。

-

他十五岁,所谓花季,有许多鸡毛蒜皮的事情值得跳脚,谁跟谁吵架站队了,老师多布置了一页作业,玩电脑被妈妈骂了,仿佛都值得跟全世界为敌。有一些人今天最不开心的事是学校通知周末要开初三家长动员会,爸妈要看见自己的一模成绩了,而有些人今天却要开始直面以后一直要失去的人生。健康,学业,友谊,懵懂的爱情,大好前程。一个个,可预见的,会失去。

-

“二哥,人居高位,如断崖走钢丝,走不走,停不停,都由不得自己了。

-

你这个人嘴风不紧,我不乐意跟你分享心里的小秘密。”

-

徐仲楷心想,这个小朋友,是我喜欢的人。他很好,脾气不好也好,太过天真也好,什么都好。这世上一百个人对他有一百零一种期望,要他变得强大,要他孝顺养家,要他有演技,要他够美丽,要他做正面典型,要他能带来商机,我只愿他健康无忧,活得轻松。

-

小情小爱,忽视了更多有意义的事,才发现世界之大,自己只是井底之蛙。

-

“该实诚的时候不实诚,不该实诚的时候瞎实诚。”

-

睡起不知天早晚,西窗残日已无多。

-

“没什么。想得到自己爱的人不是很正常的想法吗?我觉得我这辈子活到现在,只是被生活所胁迫而生存,也没什么特别想要的,难得遇到一个,不费点心力怎么能行?何况对方要是是个迟钝的人呢?”

-

“都跟你说了啊,喜欢你啊。”

-

但是没有爱情怎么长久呢?”任忍放下筷子,“爱情是不讲道理的,不会因为你们门当户对旗鼓相当就存在,也不会因为你们天壤之别云泥之差就消失。一个怯懦的人变得冲动,一个骄傲的人变得自卑,这是爱情。这些改变才是长久的原动力吧。”

-

“我觉得三观会变,兴趣会转移,只有想为一个人改变的心是不变的。如果一开始寻求了共通点,等到岁月变迁,一个人有了变化,另一个人却无法匹配上这样的变化,感情就会破灭。只有对一个人的爱不变,才会一直愿意保持一致的前进速度。

-

爱好也许有雅俗之分,但没有高下之分。”

-

若一个人童年没有被好好爱着,他很有可能丧失爱人的能力,也许变得在爱情里丧失自尊,也许变得不敢相信任何对自己的爱意,也许厌倦一切亲密关系。

-

“我有很多毛病,某种意义上可能配不上你。但我还是想试试,比起一辈子得不到的痛苦,还是试试才能让我死心。我既然已经迈出这一步,便绝不回头。他有很多心事,但这是他自己的事,只能他自己承担。多一个恋人,哪怕是多一个好像全能的恋人,也不会有任何改变。徐仲楷于他而言是奢侈品,是敢想不敢碰,得到了仍然惴惴不安的存在。好在他遇到过很多事,早学会只看眼前一亩三分地,所以此刻也不再忧愁他与徐仲楷莫须有的未来,只想着到时候再说。

-

有多少消息是会给你一个漫长的缓冲期,让你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建设,在一个足够温柔的声音里让你被告知即将面对的事?任忍反正从来没有遇到过。

无论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都像是平地惊雷般,出现在他毫无警觉的时候。

-

凡人太渺小,看不透命运的波折。

-

你以为的大事只是你人生中微不足道的一瞬间,你不记得的微小的决定却可能决定了你接下来整个人生的方向。

-

像一口在耳边嗡鸣的钟,等到回音尽散,理智回归,他才在“懵”的同时,体会到了一些其他情绪。比如,他发觉自己并不悲伤。比起其他人失去亲人的撕心裂肺,他毫无感觉。没有遗憾,没有伤感,也没有解脱的轻松,他像是没有任何感知能力的一个器物。

-

他要这个人,要了就不会因为别人的话动摇,然而还是内疚。为自己迫切地想离开沼泽地而内疚。这些内疚他不会告诉徐仲楷,只会自己慢慢地消化,像一只蚌在柔软的肉里埋了砂砾,用血肉包裹住那磨人的疼,直到有一天砂砾变成自己的一部分。

-

“爱情让人软弱。我现在软弱地一塌糊涂。”

-

小忍,我是一个软弱的凡人,没有你以为的那么万能和无坚不摧。我想要你爱我。你能不能爱我?”

“那我想要你更爱我。更爱更爱我。更爱更爱更爱我。

-

“快别卖萌了,你再这样我真的想三十五岁退休了。”

-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要从白走到黑,我要人们都看到我,却不知我是谁。

-

“以后都有人给你过生日了。

“我真的不怎么看重生日什么的。也不过是365天里寻常的一天,开心事不会多,麻烦事也不会少,有什么可过的。”

“我不管,反正以后生日要一起过。”

-

我妈帮我把那个牙扔到屋顶上了,这样才能长新的牙。”

像所有普通的母亲一样,看着孩子写作业,不让孩子老吃糖,注意到她摇摇欲坠的一颗牙。一个不一定有文化,教的不一定对,但是货真价实的母亲。与世上千万个母亲没有两样。

你那种环境出一个你这样的人,和老徐这种家境出一个老徐这样的人,都是奇迹。”

任忍仔细想了想,也许还真是,他们都是与自己本来的背景格格不入的那一类人。任忍没有变成一个市侩懒散做皮肉生意的底层人,徐仲楷没有变成一个骄奢淫逸盛气凌人的上层人,然后他们相爱了,谈着普普通通的恋爱。求不来的神迹。

-

“这么小的一颗树,居然这么香。”任忍把口罩拉到鼻子下面,有些惬意地闭了闭眼睛,“这才初秋呢,什么品种的桂花开这么早?”

“你喜欢在我们家门口种?”徐仲楷顺手在手机备忘录里记下来

-

回家,真是个好词。

-

“想变出一根金箍棒,在你周围画个圈,告诉全世界,这一亩三分地是我的了。”

-

小夏,我挺喜欢你的,挺想跟你试试。死缠烂打也行,好好追求也罢,我既然下了这个决心,我就一定要做到。”

-

姜冕笑了,光华璀璨,是他擅长的电影里的样子,但又不像电影里那么浑然天成。他不自在地站起来,居高临下地说:“有这么喜欢。

-

两个没有经验的人谈恋爱,爱足够,表达方式却不对。

-

被陷入热恋的高昂情绪所掩盖住的自卑如潮水重新淹没他。他永远搞不懂徐仲楷为什么喜欢他。搞不懂所以惶恐,搞得懂恐怕也惶恐。

-

“真的,我人生太顺利了,没什么是需要许愿才能实现的,所以我一般都在人家要求我许愿的时候在心里评价眼前这个蛋糕看起来好不好吃。”

-

“我不知道,我就是觉得,我以前都不害怕的,天塌下来扛了再说,有什么事咬咬牙就过,但是我现在越来越害怕,越来越懦弱。我觉得你很好,特别好,但是我并不好。我学也没上完,脾气也不好,事业也普通,不过是靠脸吃青春饭,凭什么让我摊上这种好事,能遇到你?该是个跟你门当户对的女孩被你喜欢啊……”
-

“我没有那么幸运,遇不上这么好的人,上天会收走的吧……总有一天还是会收走吧,只是多赚一天是一天……“

-

“我以前就跟你说过,我是一个凡人,我想要你爱我,我有很多毛病,你以后可能都无法忍受,我绝没有你想的那么好。
-

“甚至更早以前,我喜欢你,我也不敢跟你说,只敢在你旁边瞎晃悠,你会喜欢我,我也是想都没敢想。你看,我跟你一样害怕。在爱情的博弈里面,没有谁是纯粹的赢家,我和你一样都有过不安与犹豫。”徐仲楷揉了揉任忍的头发,轻声说,“但我们得相信对方,你不能在这个时候退缩,我们是战友,不是对手,你跑掉的话我会输得很惨的。我在我城墙上面挂满了‘任忍所有’的大旗,也拜托你老老实实待在城墙里好不好?”

-

绕树三匝,有枝可依。

-

“你不用逼自己做个善解人意的人。”

-

“能理解不代表非要原谅,如果你无法原谅也不用自责。

-

“还是要他求,他才有安全感。你看他把钱扔我这保管就知道了,他挺喜欢付出的。”徐仲楷顿一顿,“给予型人格,大约是在他的亲密关系里,他多做一些对他来说才更安心吧。慢慢来吧,看以后能不能好一些。

-

“不想喜欢你,喜欢人好累啊。我谁都不想喜欢。

“那就不喜欢,我喜欢你就行。”姜冕笑得温柔,“我爱你也行。

-

“傻子。“姜冕笑,”你真的是个傻子。”说完自己笑自己:“我也是个傻子,谁也别嫌弃谁。我头一次觉得,随心所欲真他妈爽!

-END


评论
热度(11)

© 长夜贪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