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短句投稿
原耽

《永昼》作者:河汉-总摘抄

版权归河汉所有

侵删歉

-

【华苍X李少微】

【平生无憾事。  锈剑立地,枯骨成佛。  不过尔尔。】

-

“国之少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

“好好做你的太子,我会守住你的边疆。”

-

平生无憾事。  

锈剑立地,枯骨成佛。  

不过尔尔。

-

“我一生所图,不负天地,不负河山,不负子民,不负你。”

-

和光同尘, 与时舒卷;戢鳞潜翼,思属风云。

-

华苍拄剑回首,望着家国城池的方向,忽而笑得洒脱。 

恍然间看到那个少年,在千阶台上惊鸿一瞥。  

在戒律堂中攥着他的袖口,亦步亦趋。  

在繁华街巷里拉扯劝诱,磨他去他的羽林军。  

在每个相伴的夜晚,与他经过明灭灯火,遥遥归路。  

在那高处不胜寒的地方,定他生死,送他远去。  

“这叫勾股弦符,保平安的,送你了。”  

“等我好了,给你重做一个……别人都是写诗词来着,你我……”  

他将剑插入河床中,用最后的力气,去捡那半枚符。  

扑通。  

黄沙一落,白骨生根。  

其他的一切,都被这浩大的洪水冲刷干净,不留痕迹。

-

“从今往后, 我所到之处、所望之处,每一间房屋,每一条走道, 每一个角落,都要灯火通明。你们不必为我提灯,亦不必为我引路,我想见的,自当得见。”

-

人呼为牡丹,佛说是花箭。射人入骨髓,死而不知怨。

-

——我是谁,不由我的母亲决定,我效忠于谁, 亦不由我的身份决定。我如何想如何做,仅仅遵从我本心的意愿。立誓只为成全孝悌,若真有报应,便来报应, 我自当领受,有何可惧?

-

平生无憾事,自你怂恿我参军, 纳我入麾下,任我死生,只做不二之臣。

-

“千秋万代。”少微侧头看他,“我不要什么千秋万代。我要做二十年皇帝,做四十年庸人,活到八十岁,同你一起死。”  

他明眸亮润,许下惊世重诺,宛如当日少年。  

昭肃一时怔忡。

-

当世有明主,不为二心臣。

-

“言说不能的是世俗礼法,是旁人愚钝,这些糟烂的东西孤从不在乎。孤未曾有负于天下,天下有何颜面批判于孤!”

-

“要作陪君王,不做后妃不做宦官,做臣子自然是正好的。”华苍随意道,“能守着他便可,哪儿来那么多顾虑。”

-

连山归藏,众星相移。  

不如袖手天下,共历河山——  

幸甚至哉。

-E


评论
热度(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夜贪光 | Powered by LOFTER